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Englishman in New York" <--> "Taiwanman in China" --- ㄚ敏

今早在準備明天要出差大陸的事物時,又想起老而彌堅、詩情搖滾歌手Sting的招牌歌 -- "Englishman in New York"。

因上述標題兩者之間(在人文、語言、.......)有著某程度相似的變遷。 每當人在大陸時,就會不知覺地聯想起 "Taiwanman in China" 的情境 (寫成Taiwanman是為了順口哼唱)。 當我的旅人心情被自己渲染開來後,也就會有樂趣地為自己多找一些的旅途上的別趣與愉悅。


Sting是在1988發行此首歌,至今已23年有餘,它仍是Sting在每一場現演會必唱的歌曲,儼然已成為他的團歌了。最近,有聽到唱片公司正在音樂電台廣告促銷Sting的Live in Berlin DVD/CD。 所以,也就想起來可以點播這首團歌給大家聽。 希望妳你會喜歡! (如果妳你已是他的老粉絲了,也請見諒我的重複。)

因為不要佔用太多欄面,我僅貼上兩段影片,將其餘三片的網址置於下方。 每段曲風各有不同的聽味,請隨意選聽。 中英文歌詞置於最下面。

(1).. Live in Berlin--有薩克斯風達人Branford Marsalis間奏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sew5MT3kss&feature=fvsr

(2).. 爵士+弦樂版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ara4RgOusw&feature=related

(3).. Funk+爵士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APXPpsW90A

ㄚ敏 (2010.01.11./17:00)

(原汁版--紐約洛克菲勒廣場小型現演會)

(Live in Italy--有優雅的黑管女郎間奏)

I don't drink coffee I take tea my dear
I like my toast done on one side
And you can hear it in my accent when I talk
I'm an Englishman in New York
親愛的, 我是不喝咖啡的, 我祇喝茶
另外, 我喜歡土司只烤單面
當我開口說話時, 你就可從我的腔調聽得出來
我是個紐約的英國佬
See me walking down Fifth Avenue
A walking cane here at my side
I take it everywhere I walk
I'm an Englishman in New York
我往第五大道走了過去
順手帶了一支走杖
走到那裡我都持著它
我是個紐約的英國佬


I'm an alien I'm a legal alien
I'm an Englishman in New York
I'm an alien I'm a legal alien
I'm an Englishman in New York
我是個外星人, 是個被允許居留的外星人
我是個紐約的英國佬
我是個外星人, 是個沒有爭議的外星人
我是個紐約的英國佬

If, "Manners maketh man" as someone said
Then he's the hero of the day
It takes a man to suffer ignorance and smile
Be yourself no matter what they say
如果是像大家所說的"風度是一個人的品格呈現"
那麼他就是今日的特選
但是, 這會使人蒙受到別人的佯裝無視或得到欣賞的微笑
就作你自己吧, 無須管他人怎麼說!

I'm an alien I'm a legal alien
I'm an Englishman in New York
I'm an alien I'm a legal alien
I'm an Englishman in New York
我是個外星人, 是個被允許居留的外星人
我是個紐約的英國佬
我是個外星人, 是個沒有爭議的外星人
我是個紐約的英國佬

Modesty, propriety can lead to notoriety
You could end up as the only one
Gentleness, sobriety are rare in this society
At night a candle's brighter than the sun
有時, 已謙虛了、作得體了, 還是招來了毀譽壞名
但是, 你可以把一切都拋在腦後
和善有禮與節制持靜早已是稀有罕見了
有著是, 你的深夜燭光比他人的太陽還要來得亮

Takes more than combat gear to make a man
Takes more than a license for a gun
Confront your enemies, avoid them when you can
A gentleman will walk but never run
一副戰鬥裝備是無法讓你展現男子氣概, 你應該要多懂其他的
一張槍枝執照是無法讓你有備持槍, 你應該要多學其他的
勇敢地面對你的敵人, 但是, 記得能閃則閃
紳士祇會鎮靜地走著, 不會慌張而跑!

If, "Manners maketh man" as someone said
Then he's the hero of the day
It takes a man to suffer ignorance and smile
Be yourself no matter what they say
如果是像大家所說的"風度是一個人的品格呈現"
那麼他就是今日的特選
但是, 這會使人蒙受到別人的佯裝無視或得到欣賞的微笑
就作你自己吧, 無須管他人怎麼說!

I'm an alien I'm a legal alien
I'm an Englishman in New York
I'm an alien I'm a legal alien
I'm an Englishman in New York
我是個外星人, 是個被允許居留的外星人
我是個紐約的英國佬
我是個外星人, 是個沒有爭議的外星人
我是個紐約的英國佬

1 則留言:

ㄚ胖 提到...

哈哈
很relax 的曲子
聽來有"Lemon tree"(Fool's garden)
的感覺
午後閒散的優游
希望你這台灣man 也能在China 有這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