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秋雨閑情-ㄚ胖

     我們一行四車走在熟悉的平等里,向那不熟悉的櫻花山莊徐行,一路上,雨,未曾終止他滌淨的旅途,也未曾叨擾秋的情,彷彿他自己已是秋的一部分,也在這情的氛圍裡流連著。
     陽明山的風情大夥兒並不陌生。周圍山丘的面貌遞變萬千,有時垂著雲靄,似一紙薄面紗,倏忽霧氣豐厚,又似裹著層層的白色領巾與頭飾。猶記三十幾年前,我們在大仁館上胥端甫老先生的國文課時,山嵐自紗帽山飄進教室內,老師那高亢濃烈的鄉音,頓時和緩許多:「僖公三十年九月甲午,晉侯秦伯圍鄭,以其無禮於晉,且貳於楚也。晉軍函陵,秦軍氾南」,讀起「秦晉崤之戰」時,已無鏗鏘戰鼓之聲。坐在櫻花山莊眺望遠山,秋光趁著雨隙,微透清亮,把潔淨的七星山與觀音山照拂得格外分明,范姜指著七星山說:「雨把山和樹洗得乾淨了!」,她潛修密宗,今日再與大自然交會,定有另番體悟。 
     文琪與珮榆(文琪嫂)領著我們走了一圈山莊,露營區裡剛好有某幼稚園的活動,小朋友們站在帳篷高台上,居高臨下地望著我們,一對對稚嫩的興奮眼神,反射出不分年齡的喜悅。山莊頗具教學規劃,路徑兩旁的喬木下,端置著植物屬種的簡介,ㄚ芳早迫不及待地提醒我參詳,我則忙著聽孟堂的九宮鐵口,孟堂真的可以講上半天,令人感受不到句讀,佩服! 由於石階滿佈青苔,為避免滑交,原來遮雨的傘成了止滑的杖,走出林木區,霏霏細雨依舊,索性淋雨行路了!學學蘇軾「何妨吟嘯且徐行,一蓑煙雨任生平」,看看能不能「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
    臨時起意,餐敘地點轉到了上次失之交臂的野菜土雞餐廳。這一回,為免挨罵,ㄚ芳與我禁聲不語,讓淑女們點菜,果然比起上次更具創意且兼顧美味,就在我深切讚許本餐廳廚師的同時,伊華說話了:「點菜的人不一樣的關係吧!」,中肯之言!!
     餐後,回到臭屁咖啡館,碧珠對著臭屁老闆調侃幾句,一下子那老闆好像略有所悟,收斂許多。說他臭屁其實也還好,店外十公尺就聞到濃郁的咖啡香,走進店裡,咖啡銜著溫暖的牛奶香,「幸福」的氣味於焉蔓延,以此幸福之味早已包容他那無心之屁。
    此時不話家常更待何時,一邊孟堂、范姜、文琪、珮榆、玉雲屈指筆算運勢,一邊碧珠、伊華、ㄚ芳、ㄚ胖說那家居生活,兩邊間有交集混搭,言無拘,情適,三位第二代則讀白話資治通鑑、訪友,看時裝雜誌,各安其情,渾忘窗外秋雨   

5 則留言:

ㄚ芳 提到...

今天雖天公不怎麼作美、下點雨,然這不也是陽明山秋冬特有的天氣嗎?醉翁之意不在酒在此上班之餘能與三朋好友輕鬆漫遊於雨中、不也是一大樂事!尤其范姜同學今天難得參加、我們自畢業迄今第一次再度重逢,她風采果不同凡想,今天ㄚ敏適逢生日未能前天讓大夥慶賀!然大夥透過手機齊聲祝福他「生日快樂」希望他有領受到大夥真心祝福!參後大夥再度光臨ㄚ胖所稱「臭屁咖啡館」胖點了該店頂級特調咖藍山咖啡、胖一品嚐頓時陷渾然忘我之境,迫不及待去向周公稱讚!碧珠與我看完ㄚ胖這篇「秋雨閑情」碧珠直稱許胖文筆真是了得!我跟碧珠說胖文筆本就了得!奇怪此時心理突然想到這與孟堂兄還真有異曲同工之妙、開玩笑的!你知我知!哈哈!

ㄚ芳 提到...

承上頁稍做解釋:胖一品嚐頓時陷渾然忘我之境,迫不及待去向周公稱讚!其實事是言過其實,只想形容這咖啡是非常棒的!胖只小頓一會兒!哈!用詞不當希不見怪吧!至於與孟堂兄還真有異曲同工之妙這段話是形容二位皆是才子,ㄚ胖簡單的主題就能發揮出如此多美麗的文彩、還能引經據典真是不簡單,另孟堂兄那天幫大夥用數字測運勢、真讓人欽佩、光憑個人簡單出生年月日即可論斷如此多之精準相關個人之前途命事,道理精闢,且每人皆不同,ㄚ胖那天對我直稱讚孟堂兄之不簡單、因此我一連想認為二位皆非簡單人物!故說有異曲同工之妙!以上若有形容錯誤尚請見諒,實因小弟文筆拙劣!應努力向上學習之!

孟堂 提到...

沒事、沒事。好玩就好,打發時間嘛!
感謝ㄚ琪、沛榆、伊華主辦這次的周年活動,雖然下了些雨,但完全沒有影響大夥兒的興致,而且又有三位小朋友參加,真棒!

ㄚ敏 提到...

此次,我與莉未能參加. 我們就出一文來算作有報到同行.

我的'秋天陽明山'有一部份是這樣子....
~~~~~~~~~~~~~~~~~~~~~~

山頭那邊的秋,送來多陣的雨
總是,不知何時來,不知何時走.....

山下的氣象先知,眺著草山霧頭
常是,不知所云報著天象,不知所措寫著新稿.....

山岡上那年輕的一夥,學著雨中收傘
相信著,有了秋雨的浸沐,故事可寫得不一樣
某一天的寒暄可敘出戀語.....
另一天的素情會染成情意.....

山頭那邊的秋,捎來多陣的意
總是,不知何時來,不知何時走.....

~~~~~~~~~~~~~~~~~~~

ㄚ胖 提到...

每次讀ㄚ芳的文章都有一種活靈活現的感受,笑屬人不償命!
阿敏宏莉ㄟ人沒到,卻能把情境寫得像親臨其境似的,想像連結能力太強了,短詩中還有淡淡情意,瀟灑中帶著微微牽掛,頗具悠遠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