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過年打完牌時可看看好書 -- ㄚ敏+宏莉





在ㄚ胖介紹過'龍應台--大江大海1949'後,我就依約去買此書回來看,利用上週的三個晚上看完此書。 閱後,猶慶幸有ㄚ胖同學的介紹,而回頭來看了此書,這是一本值得看的好書。過年的美好假期下週就要到來了,今日順便利用此文,也跟各位介紹兩本也很值得一讀的傳記文學書。 (**** 注意! 不要打牌前看'書' -- 賺了知識、可能會'輸'了銀子,打完牌再看書!!! *****)

如果妳你已經看過此兩書,則請原諒我的重複與膚淺。 謝謝!

ㄚ敏+宏莉 (2011.01.27./21:00)
----------------------------------------------------------------------

2.. 巨流河 -- 齊邦媛 -- 一位從大陸的苦難奮鬥又流離落腳在台灣而發光發熱的堅強女子
---------------------------------------------------------------------


*** 一部新舊時代過渡衝突的女性奮鬥史 / 一部歷經磨難而壯闊的生命史 / 齊邦媛的一生就是整個二十世紀顛沛流離的縮影 / 見證了大半個世紀的中國和台灣史 / 也是我們的長輩與你我的成長縮影 /
*** 在台灣與華人文壇裡,齊邦媛與林海音兩人是被文學界與教育界敬稱為'齊先生'與'林先生',以示敬重她們兩位崇高的文學與教育地位。
*** 2009年出版的600頁巨著 / 我家這一本亦可外借給有興趣的同學 /
1.. 鴻 (Wild Swans:Three Daughters of China) -- 張戎 -- 三位堅強中國女人外祖母-母親-女兒的故事

*** 1992年英國文壇的最高榮譽NCR Book Award / 1993年英國年度圖書書獎得主 / 1997年英國讀者評選為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傳記作品 / 2006年「萬人傑新聞文化獎」殊榮 / 自出版以來,在各國均登上暢銷書榜,被譽為 「一部震撼世界的書」/
*** 此書在西方國家是非常的有名,是許多外國人欲瞭解中國在二十世紀裏的苦難經歷的一個重要參考,至今已被翻譯爲三十種語言,全球銷量超過一千萬兩百萬本。
*** 1992年出版 / 博客來網路書店仍可買得到 / 我家這一本可以外借給有興趣的同學 /

--------------------------------------------------------------------


我一直都喜愛看傳記文學的書,但是,對悲慘的故事總是無法一下子看太多,因很怕自己會爬不出來。 一般來說,個人式的傳記文學大都是作者已經由自己的一生走了過來,在著書的同時,也替讀者的思緒或情感找了一個出處。 當'大江大海1949'出書時,一些文宣介紹說著 -- 這是一本記錄片式的文學書,記載著百來位顛沛流離的苦難人在1949這一年所不幸發生的悲慘故事。 因此,我就避之而不想去看這麼多的悲慘故事。 然而,在上週閱讀後,發現自己還可以爬得出來,同時也覺得受益良多。 於此,要感謝ㄚ胖的介紹與推薦,讓我沒有漏掉了這本好書,也獲得新的認識與啟發

7 則留言:

ㄚ敏 提到...

在這一週, 黎與我連續貼了幾則貼文, 希望沒有把大家都搞煩了!

此乃是, 因為我曾提及過的或有允諾過的, 所以, 理應儘快去完成這些事. 更何況, 不好意思'欠過年'的!

盼請大家多忍耐及見諒一下. 我們在下幾週不會再煩各位了. 歹勢啦!

在此, 黎與我先向各位拜個'30年沒有拜過的'年. 祝大家闔家新春愉快、喜氣洋洋、大發財!!

ㄚ芳 提到...

經過ㄚ胖與敏/莉你們的心靈震撼過,又分享出來的、一定是值得一看的好書,我建議若你們看完一些不錯的書除了推薦外,若該書有空間可否於下次大家見面時帶予我們其他夥伴分享,借閱,因為我們平常也比較少逛書局!不知此提議爾等可接受否!

ㄚ芳 提到...

在此同時予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兔年行大運!學習--狡兔三窟--- 第一窟:金銀財寶滿滿滿。第二窟:家庭幸福滿滿滿。第三窟:身體健康百分百,如此三窟到!笑容滿滿滿!

芙蓉 提到...

換前面版面,
喜氣洋洋!!!!
祝大家:
新年快樂!
心想事成!
身體健康!

ㄚ敏 提到...

ㄚ芳,

下次出遊時, 我可將此兩本書帶去借你.

這兩本都滿重的(各有500~600頁), 也應有2~3kgs. 你是否要考慮先借一本?

還是你要練身體, 把這兩本當作是加重塊, 一路背到底.

請call我或發個簡訊給我即可.

玉雲 & 亮之 提到...

哈囉!
先向大家拜早年!
兔年大吉!萬事如意!
財源廣進達三江,
生意興隆通四海!
讓我倆一一思念好了!(依姓氏筆劃,不計夫妻名份,咦?降說怪怪的吼?)
ㄚ敏 伊華 家錫 茂基 維德 信志 芙蓉 光明 美珠 宏莉 文琪 ㄚ芳 碧珠 孟堂 啟元
還有許多無法見面的同學們
不論您們在世界的哪個地方
也不論您們的生命歷程正處於哪個階段
在滾滾紅塵中
我們在很多時候都曾經撥開塵煙
想念過您們
係金ㄟ啦!

我倆回彰化好幾天了
在台北忙著辦年貨訪親戚
回彰化後忙著打掃環境
陪父母打牌唱歌
張羅敬神祭祖的儀式
一年中就這幾天忙得最快樂了

期待明年春暖花開之時
阿敏的花博之旅喔^.^

ㄚ胖 提到...

這兩本書偶都沒看過
我猜應該是二十世紀初華人在那個戰亂的時代中,許多婦女的普遍遭遇
也是一個傳統社會崩解現代社會尚未建立的"過渡性時期"(語出Max Weber)裡,人必須面對的許多矛盾與無奈,
讀個人式的傳記,確可讓我們對於作者所處的時代,多出許多清晰的圖像與理解,如果有心詳加建構它的社會邏輯,並類比自己所處的時代,似可對於自己的周遭多出一份體諒之心,也有助於自己以不同的心情看待當下,謝謝敏&莉的真情推薦!有空或有興趣進入20世紀初的華人社會氛圍的人,當應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