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本週(4/1~4/7)每週一曲歌詞-Knocking on heaven's door- ㄚ胖

Mama, take this badge off of me
I can't use it anymore
It's getting dark
Too dark for me to see
I feel like I'm knocking on heaven's door


Knock, knock, knocking on heaven's door
Knock, knock, knocking on heaven's door
Knock, knock, knocking on heaven's door
Knock, knock, knocking on heaven's door

Mama, put my guns in the ground
I can't shoot them anymore
That cold black cloud is coming down
I feel like I'm knocking on heaven's door

Knock, knock, knocking on heaven's door
Knock, knock, knocking on heaven's door
Knock, knock, knocking on heaven's door
Knock, knock, knocking on heaven's door

3 則留言:

Oliver 提到...

Good selection. I think Guns N Roses are better performer than Bob Dylan, I am not surprised, Mr. Dylan is spending 50% of his time trying to stay sober.

I hear Bob Dylan will perform in Taipei?

ㄚ胖 提到...

yes, he did it on Apr. 3td.
we are gangs of 70's. we are too young for Dylan's 60's. so i missed the concert~~

ㄚ胖 提到...

一些補充
我對Bob Dylan的了解是,在1960s歐美的”反文化運動”裡,他寫了許多當時年輕人很喜歡的歌曲,如果以藝人對社會的影響力來類比當代華人,他遠超過周杰倫,原因不在才華的高低(他們都很有流行音樂的才華,一個善於譜曲,一個是填詞高手),而是社會的氣氛讓Dylan影響更為深遠;
當時的美國社會在六到七年間,持續進行著"反文化運動";
宗旨約略是民權運動.反對越戰,女男平權.性解放.大麻實驗...等等;更詳細的內涵有許多書籍可參考,譬如"最後的知識份子"(已有中譯)以及裡頭所介紹的其他作品;當時美國年輕人的樣子,就如同李安電影"胡士托風波"裡的角色一樣-一脫拉庫的嬉皮;參與這運動的自由派學者們,紛紛著書立說宣揚理念,年輕人則以群眾運動為行動綱領,整個社會蔚為一股風潮,卻也讓保守勢力深深不安於社會的動盪;
Dylan在這樣的社會氛圍,出現在許多重要的群眾運動場域,發表與前述宗旨有關的歌曲,成為嬉皮們重要的精神導師之一,也就是說他的音樂內涵是與美國歷史上的重要年代所宣揚的理念緊密結合的,因此所散發的熱量與溫度, 都異於一般流行音樂,也異於周董所處的華人承平年代;
我這樣類比,是為了效率,以說明Dylan的影響力,毫無貶低周董的意思,他也是個能抓住時代脈動的音樂工作者;
任何社會運動,都有他落幕的時候,美國自越南撤軍後,運動的能量頓失,學者們紛紛到大學任教了過著穩定的生活,沒中毒太深又賺到錢的嬉皮,在1980s成了"雅皮",中毒太深的就變現在的毒蟲了!運動的後遺症不少,卻也留下許多可貴的價值,譬如:族群融合深化,女男平權厚植,性自主普遍…等等;我甚至願意斷言,沒有那幾年的運動,歐巴馬的當選須再經過幾個世代才會發生;
至於Dylan在音樂領域的創作,我的理解是,他是屬於很早就把民謠歌曲加入搖滾元素的創作者,美國民歌教父peter seger曾經很不以為然,他認為這樣人們聽不到歌詞,不知道他在唱甚麼(很多人也認為周董是這樣的),另一方面,民歌手們對於rockers 的舞台表演也很不習慣,他們認為那是誇張的表演,不是音樂欣賞! Dylan以民謠歌曲起家,卻把自己塑造成rocker,有個民歌手Don Mclean (他那首描寫梵谷的Vincent很好聽的~~)曾經在一首曲子”American Pie”裡把Dylan寫成一個畏戰的小丑,不過,事後證明Dylan是對的,因為往後的歲月裡,有好一段時期美國流行音樂市場,已經很難有民歌在top 10裡了!約略的原因是會買唱片的人都比較年輕吧!
Dylan的搖滾路線,並沒有讓他成為rocker中的主流,搖滾樂曲風變化的速度,是這個有著遊唱詩人本質的創作者所趕不上的,兩股重要的勢力”南方搖滾”與”重金屬搖滾”不斷地求新求變,發展出不同的搖滾類型,以樂團的型態,打擊著Dylan的rocker dream;我們在1984年” We are the world”發行的mv中,赫然發現Dylan的身影與他那原本就不出色的音質,驚鴻一瞥後,我想那些曾經在年輕歲月裡視Dylan為精神導師的人們,心中一定有一個共同的聲音-”他不是吸毒就是酗酒”

我喜歡他的作品中簡單卻帶著強烈意涵的部分,而不是他的聲音,就像本週的每周一曲所選擇那樣;1960s是我的童年,如果我去,我會希望與童年時啟發我聽熱門音樂的鄰居大哥哥大姐姐們一起去,而他們又都與我失聯了~~,我是1970s那一掛的,所以我對Eagles 較有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