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夏日-鼻頭角與每週一曲-ㄚ胖

這一趟鼻頭角之旅,讓我想起一段往事,一首歌
    一九八三年歲末至八四年一整年間,服完兵役的男同學們剛剛進入職場,ㄚ敏與我借住在ㄚ發姑姑家中,地點位於現在新北市新店區建國路上,ㄚ發以其雍容度量免費提供我們住宿,與我們二人共同住在這層約40的公寓,讓離鄉的遊子感受了迄今感懷的溫馨。記得那時候,ㄚ發正準備勞研所的考試(或者是自修英語,我也忘了),每天讀China Post,他那時而唸唸有詞,時而搔首晃腦的神態,彷若昨日,ㄚ發也是個性情中人,像這種酷熱的日子,也會與我們喝兩杯啤酒,胡天謅地一番,說是胡謅,其實是指我啦!ㄚ發連喝啤酒都是謙虛的,ㄚ敏則介於我倆之間,半胡半謙,亂中庸一把的。有一次喝完啤酒隔天清晨,我急性痛風發作致無法行路,還是他攙我去耕莘醫院就診的。至於他的真命天女-秋美學妹,在那段期間是否已出現在他的生命裡,就得問他了,我們那時是很含蓄的,就算暗戀人家也不說的。
     倒是那段期間,ㄚ芳介紹我們認識了他的真命天女-如今大夥兒已熟稔的碧珠。ㄚ芳有時候會來我們住的地方串串門子,下下我至今仍三兩下就棄子投降的象棋。某個夏夜,來自海洋的風穿越了盆地周圍的山,空氣中除了熱情的溫度之外,還伴隨著涼爽的七里香味兒,這對璧人出現在ㄚ發的公寓客廳。那時候ㄚ芳在中部辦訓練,剛剛結識了碧珠。近三十年後仍能與他倆同歡共聚,想到此節,哈!這一路走過或走向的繁華、抖落或沾滿的紅塵,真是何足道哉!
    ㄚ敏與我那時候也已經戀愛了!三十年來如一日,對吧!?ㄚ敏ㄟ!
本週選的曲子- Days of Summer(夏日),也是在那段時候發行的,那是一九八四年的夏天,就在ㄚ敏、ㄚ發、ㄚ芳、ㄚ胖,與他們的真命天女戀愛(或暗戀)的年代,也在那紅塵即將揚起的年代,那年代我們曾經在新店建國路,繼續華岡之外的相聚旅程,也曾經體認過施與受的滋味。我想,許多同學也有同樣的、屬於自己的年代,不論有無伴侶,人都有一個美好的年代,在自己的心田裡,五彩繽紛、香氣瀰漫
    6月18鼻頭角之遊,維德的用心與淑琳俠女般的俐落安排下,我們度過了一個歡樂的夏日,登高眺望山海、觀賞南雅奇岩,間有海水嬉遊,專業攝影師維倫掌鏡,維倫嫂姓楊閨字麗玲,二度與會,讓我們進一步感受她婉約的特質。
    可能是天氣的關係,也可能是海遼闊與山長綠的關係,這一天,Days of Summer的旋律一直在我腦海裡縈繞。這曲子除了讓我回到ㄧ九八四年之外,更讓我想到二零四一年,那是現在算起的三十年後,
我們能ㄧ起像這樣,再走三十年嗎?同學,您說呢?

本週的每週一曲
   旋律很好聽,可是就是不很流行,我猜原因是歌詞傳達的意念太「任性」了,而且詞句優美度不足,而原先喜歡這歌兒的歐美青少年們,長大後發現「自由」不等於「任性」後,就逐漸忽略這首歌了。為不讓好聽的旋律污名化,嚐試翻譯並詮釋成較為符合東方理念與文藝美學的「夏日」,在這酷熱的日子,冀能稍稍撫慰忙著準備考試的、寫論文的、求職的年輕人,說不定也能讓大人們回首檢視一下自己一些安身立命的要素。
 
Days of summer
夏日

Days of summer your end is in sight.
So herald the birds on the wing.
Look to the heavens and see how they fly.
And hear well the song that they sing.
夏日時光,目標已近在咫尺
翱翔的禽鳥們透露著這樣的徵兆
我們仰望蒼穹,看牠們蓬勃展翅
我們傾聆樂音,聽牠們珠言璣語
Southwards they're flying, their homes left behind.
Unchained by the nests that they've made.
They're following the sun as they always have done.
Not waiting, not wanting, not afraid.
遠颺南向,心懷故里
擺脫象牙塔陳腐的羈絆
迎向陽光般無盡的璀璨
莫空等,莫強求,莫畏懼
Ask now yourself what your goal is in life,
that's holding you tight as a chain.
Prisoned by progress, desire and greed.
Have you traded your freedom for gain?
於是我們細細思量,人生目標究為何物?
讓我們魂牽夢縈的又是何事?
我們曾否拘泥於僵化的步驟、汲汲於無窮的慾望、耽溺於貪婪?
抑或曾經以無價的自在與充實交換那短暫的利益?
Trained to be tame from the day you were born.
You can still break away if you try.
So fight against drudgery , you're really a man.
Awaken and look to the sky
過去被教導的價值觀念,並非全然顛撲不破
我們仍可重新來過
揚棄那陳腐的氣味,煥然一新
幡然頓悟,迎向這夏日的蔚藍晴空

12 則留言:

芙蓉 提到...

亮之,玉雲,

那天你們打電話給我,
我有點吃驚,
因為老爸住院,忙的焦頭爛耳,
姐姐們也嚇一跳,有人在郊外會打電話給我,
我說每次郊遊我都是心到,人未到,
所以大家都會習慣性打電話告知,你們活動的情形,
姐姐們說大夥感情好,很棒!
很高興每次活動愉快又圓滿!

ㄚ芳 提到...

ㄚ胖就是記憶力超好!而且年齡越大記憶力越好!我只記得在新店建國路ㄚ發的ㄚ姨家中,我去找你們我倆突然心血來潮!玩了一段蠻力相撲!不知您記得否!現在回想起還亂有意思的!相撲最後勝負好像不分上下!其實應該是您承讓的、、

ㄚ胖 提到...

芙蓉
我們每次都會想到妳人未到心有來
所以都會打電話稍稍轉播一下~~
祝令尊早日康復!

ㄚ胖 提到...

ㄚ芳
相撲我原來忘了
經你提起我才想起來
好像真的有那麼一回事
在客廳那個木桌旁邊
他阿姨家(我記成姑姑了,最近看神鵰俠侶的關係)客廳還滿寬敞的陽台外推後更是如此

我怎麼撲得過你
你那時候已經練過瑜珈了
想起來真有趣
下次見面再玩一次!

ㄚ敏 提到...

回憶往日的新店-建國路-室友 ~~~~

樓比台北矮了不少,天卻闊了許多
燈比台北淡了不少,星卻亮了很多
街比台北短了不少,風卻長了許多
人比台北稀了不少,情卻深了很多

曾是暫居的,來是成長的底蘊
曾是清苦的,總是生活的良藥
曾是同居的,已是中年的老友
曾是女友的,仍是現在的牽手

無論記憶怎麼轉,這些永遠會落在我的回憶前方....

(前段改寫自余光中的'台東'一詩)

ㄚ胖 提到...

寫得太好了
不僅切題還餘味無窮
讓我再讀幾回

曾是暫居的,來是成長的底蘊
曾是清苦的,總是生活的良藥
曾是同居的,已是中年的老友
曾是女友的,仍是現在的牽手
......

玉雲 提到...

芙蓉
在facebook上有看到張伯伯進步的消息 祝他早日康復

玉雲 提到...

芙蓉
在facebook上有看到張伯伯進步的消息 祝他早日康復

孟堂 提到...

看來你們都是超好記憶,又超幸福的,好像初戀情人就註定是一輩子的牽手了,真的是很溫馨的感覺.

ㄚ胖 提到...

呵呵!你怎知我們一定是初戀 孟堂~~
我們也都記得
你背網球拍著網球衣騎vespa的樣子
羨煞許多人的
1984年你還沒去美國吧
如果我沒記錯你在貿易公司上班
也曾經來過我們住的地方
吐吐上班的苦水
我沒一起打牌我倒忘了?

我們只是有感而發的憑弔青春 烙印記憶
當下與未來其實更形重要
不是嗎?

孟堂 提到...

ㄚ胖果然還是有一些甜蜜的秘密不為人知ㄛ,
(不會鬧家庭革命吧!)
我是1986年去美國的,
ㄚ胖果然是記憶驚人,
我真的忘了吐上班苦水的事,
對啊! 把握當下真的非常重要,
也希望人生的後半段,活得更精采,
大家共勉之!!

ㄚ胖 提到...

糟糕!
我們家要進行庭訊了
....
沒啦!開個玩笑

其實我說"我們"的意思
是指我跟汪玉雲兩人捏
不是只有我

以前就覺得你是個最會把握當下的人
有你在 氣氛都很舒服
而且你自己也滿自得其樂的
令人羨慕的特質~~